成都板材完成烟气余热利用改造 年可节约成本200余万元

时间:2016/6/15 来源:  无锡威圣泰节能环保有限公司

4月30日,成都板材镀铝锌机组退火炉旁,施工单位正在进行该公司镀铝锌机组退火炉烟气余热利用技改项目的“三清退场”。这标志着该项目改造结束并交付使用。
据悉,该项目投产后,可有效降低机组工序能耗,年可节约成本200余万元。
成都板材镀铝锌机组设置有立式连续退火炉一座,是整个镀铝锌机组的重要组成设备之一。退火炉原有供热方式采用天然气w型辐射管间接加热,烟气经烧嘴后烟管汇入炉尾烟道,采用管式换热器预热炉内的氮、氢保护气,回收了部分烟气热量。但是,经过氮、氢保护气后的排烟温度仍然高达420℃,具有较高的余热利用价值。因此,该公司决定实施机组烟气余热利用改造,在机组连续退火炉的氮、氢保护气换热器后设置空气换热器和热水换热器,用于产生干燥用的热风和直接加热热水,代替机组清洗段的部分蒸汽加热,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该公司对机组原设备及能源介质使用情况、工程投资、投资收益等进行了仔细核算,对机组余热利用方式进行了充分论证,按照“对原系统的换热装置设备及控制系统改动小、工程投资少、施工工期对机组停产的影响小”等原则制定了详细改造方案,于今年1月和4月,先后实施完成了新增热风换热系统、新增热水换热系统、排烟管路改造、自动化系统改造等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