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热器热能设备定期清理

时间:2016/6/22 来源:  山东百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换热器(/)热能设备在石油化工生产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主要起到热传递的作用。换热器热能设备的稳定运行在安全生产中至关重要,因为换热器工序一旦出现泄漏就会严重的影响工艺生产,总成两种流体的混合,导致不安全现象的发生。在换热器的使用过程中,需要定期的进行清理工作,不仅可以起到安全生产的保障,还可以提高生产过程中的效率问题。
    在换热器循环冷却水中含有大量的盐类物质、腐蚀产物和各种微生物,由于未对其进行水处理,换热器运行一段时间后水侧会结有大量的钙镁碳酸盐垢及藻类、微生物淤泥、粘泥等,这些污垢牢固附着于内表面,导致传热恶化、循环压力上升、机组真空度降低,影响机组的运行效率,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换热器热能设备化学清洗、预膜处理,化学清洗流程:试压→水冲洗→酸洗除垢→水冲洗→钝化预膜。试压的目的是为了在模拟状态下对清洗系统的泄漏情况进行检查。水冲洗,水冲洗的目的是清除设备内松散的污物,当出口处冲洗水目测无大颗粒杂质存在时,水冲洗结束。水冲洗结束后,在清洗槽内循环添加换热器清洗剂,控制清洗主剂浓度在3~10%、于系统内进行循环清洗去污,清洗时间8 ~12小时,定时取样分析清洗主剂的浓度,当其浓度在2 小时内趋于稳定值且清洗系统内没有气体放出时,结束酸洗过程。清洗工序完成后,进行水冲洗。开启系统的循环泵用工业水置换排出废酸溶液,冲洗残留淤泥及残渣,同时在排污池中用NaOH对废液进行中和处理(pH值5~9)。当出口处目测杂质不多时、且pH值大于5时结束水冲洗。钝化处理,水冲洗合格后,循环添加2-3%(重量)的换热器钝化剂进行化学预膜处理,来提高管束的耐腐蚀性能。待整个系统溶液浓度混合均匀后停止循环,浸泡8~10小时。然后将钝化液排放用盐酸中和(pH值5~9),清洗过程结束。
换热器热能设备在清洗结束后,从清洗槽中取出监视管观察,管内、外表面应洁净,无残留污垢、无点蚀、无脱锌腐蚀等现象,目测除垢率应为100%;整个清洗过程完成后,打开换热器热能设备观察,被清洗的管束表面应清洁、污垢无残留,设备洗净率应≥98%,化学清洗后,换热器的管线几乎没有发生泄漏。换热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