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点火前的内部检查

时间:2016/11/10 来源:  浙江聚能锅炉制造有限公司
对于新安装的锅炉,修理后或长时间停用的锅炉,升火前必须进行仔细的检查。这是保证锅炉安全运行,避免带缺陷技入运行而造成故障和事故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锅炉点火前的内部检查
1.锅筒内部装置,如汽水分离器、连续排污管(表面排污管)、定期排污管、进水管及隔板等部件应齐全完好。
2.锅筒(锅壳锅炉的锅壳、炉胆和封头等)、集箱及受热面管子内的污垢应清除干净,没有缺陷或损坏,没有工具和其他杂物遗留在锅内。
3.如对水管锅炉水垢的清除程度、炉管弯制或安装质量产生疑问,必要时,可采用通球试验的方法检查炉管是否畅通。内部检查合格后,紧固所有的人孔盖和手孔盖。
(二)锅炉点火前的外部检查
1.炉膛内部应无结焦、积灰及杂物,炉墙、炉拱、隔火墙应完整严密。
2.水冷壁管、排管外表面应无缺陷。
3.风道及烟道内的积灰应清除干净,工具和其他杂物不能遗留在内。风道及烟道内的调节门、闸板须完整严密,开关灵活,启闭度指示准确。检查完毕,有省煤器的锅炉,应把省煤器烟道挡板关闭,开启其旁通烟道挡板。如无旁通烟道时,应开启省煤器再循环水管的阀门。
4.锅炉外部炉墙应完好严密,炉门、灰门、看火门和人孔等装置完整齐全和严密关闭。
5.过热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等辅助受热面装置完好无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