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热器应力松弛的原因

时间:2018/10/26 来源:  山东康鲁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换热器出现应力松弛的原因

山东板式换热器在换热领域的重要指标就是换热效果可以达到多少,传热板是重要的部件。传热板的密封性好的原理是自密封性特别好,密封可以维持到圆形变形或软化,这是因为对微缺陷起密封作用的就是圆形环所承受的压力。山东板式换热器橡胶垫片的密封则不同。板式换热器得以密封运行主要取决于橡胶垫片因压缩而产生的瞬时封应力和板式换热器操作压力之间比较,密封应力于操作压力则可保持密封,反之则发生泄漏。橡胶密封垫片与金属弹簧的弹性不同,它是一种粘弹料。这就意味着橡胶在长期变形的情况下会发生力松弛,即在不变的张力或压力下密封应力会随间的延长而衰减。较高的应力松弛是限制板式换热器胶垫片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


应力松弛有两种,一种是物理松弛,这是因聚物分子和填充剂微粒之间的重排引起的,此重随着橡胶的变形而逐渐接近平衡,密封应力与时的对数呈线性关系。第二种是化学松弛,这是因胶交联网中化学键的开裂引起的。氧化与温度是响此种松弛的重要因素。因此应力松弛的速率在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温度和每种橡胶垫片所适用的作温度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