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分析 > 正文

中国压力容器网:压力容器将在节能领域显身手

作者:sdcms来源: 日期:2012-1-31 14:27:30 人气: 标签: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十二五”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阐明了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的行动指南。“十二五”时期,我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特种设备安全水平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显著提升。由此可以推测国家除了大力扶持环保设备产业之外,对有环保节能功能的其他行业也会推出相应优惠在政策,这对于压力容器行业企业来说,是一个极为有利的信号。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国家与民间对于改善和治理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将有效的推进国内锅炉压力容器行业节能减排的发展。换热压力容器(以下简称换热器)是压力容器的一种。在工业生产装置中,主要用来实现过程能量转化和热量回收,是使系统达到平衡、合理、节能目的的设备,目前在工业领域尤其是耗能大的行业中大量应用。据行业内部统计,目前各种形式的换热器在炼油化工装置全部工艺设备总投资中约占30%~40%,如果我国换热器的换热效率再提高10%左右,那么,多回收的热量大约相当于2000亿元。我国目前在用压力容器为160.9万台,其中换热器为56万台,而石油、化工、冶金、电力4大行业在用换热器就达20万台左右,年回收热量(主要是二次能源)折合标准煤约5.7亿吨。中国压力容器网http://www.ylrq.org/ 指出,目前我国在用换热器的换热效率一般仅在60%至70%,而高效换热器的换热效率可达80%~85%,但目前此类高效设备在我国仅占5%左右。该负责人表示,如果3年内将上述4大行业中50%的换热器逐步更新为高效换热器,则每年可多回收热量折合标准煤约3000万吨以上。

  对此,中国压力容器网建议,国内压力容器行业企业要同时肩负企业发展责任与社会发展责任,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投入低耗能、高环保、高产出、资源利用率高的新型换热压力容器的研发;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现有压力容器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广泛用途,同时压力容器企业间应该多交流,互相学习,一些装备水平和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要帮助和带动技术落后的企业,实现所有企业共同发展和进步,使我国压力容器行业更加强大,进而带动我国环保事业的迅猛发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